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977

基础教育部   2013年11月21日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思政课作为主渠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实践中,我们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思政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11年省高校工委组织的思政课大检查中,我校获得了检查组成员的一致好评。2013年我校代表3所高职高专院校接受省高校工委的调研,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高度评价。 

      一、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打牢工作基础

作为责任主体,思想政治课教学部承担着思政课教学的具体组织任务,我们认识是否到位,思想是否统一,能力是否胜任,直接关系到思政课的实际效果,这也是我们工作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目前思政课存在的不足,形成共识,承担起发挥主渠道作用的责任。二是提高教师素质,提供组织保障。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先后安排两名思政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一人进行省内访学,11人次进行了省级培训,组织教师到6所市内高校进行听课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使教师了解了思政教育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的相关会议内容,研究如何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教学中。通过交流学习,不仅提高了教师自身的理论水平,也增强了搞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加强规划设计,明确工作目标。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思政教育的目标任务,即通过课程建设,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由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解决在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角色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确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确处理个人和国家、集体的利益关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有正确的思辨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终生受益的课程。

二、 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以往思政课教学最大的问题在于理论和实际脱节。有些课程教学枯燥乏味,不能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本本主义,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第一,整合教学内容是前提。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特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要求,将教学内容加入金日勋书记《站在生命的秋季回望》专题讲座为依托,在教学内容中加入对生命观教育的专题,诠释“珍惜生命、享受生命、升华生命”的理念,为学生树立包容、博爱和尊重每一种生命存在的思想,真正提高学生的生命质量。根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特点,将教学内容按年代安排,围绕五个人物展开。根据他们不同的思想理论设计教学内容,同时加入不断更新的理论知识。第二,改进教学方法是关键。以往的教学多采用讲授法、讨论法、情景模拟法,现在根据具体情况,重点突出案例法等在教学中的运用。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从分析药家鑫事件开始,到大学篇中大学生一些文明现象的缺失、理想篇中我的第一次理想作文的回忆、爱国篇中钓鱼岛事件的解读、生命篇中女大学生为爱轻生的思考、道德篇中小悦悦死亡的真正原因分析、教师篇中温岭虐童事件的深入探究等等,通过案例分析启发学生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知识的理解。尝试采用项目教学法组织教学。例如在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学过程中,设置“我心目中的毛泽东”环节,要求学生自己查找材料、总结归纳、交流心得,说出学生心中的毛泽东,既提高了学生认识水平,又锻炼了能力。第三,丰富教学活动是重点。课堂教学受时间、场地、环境的局限,一些教学任务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必须把相关内容融入到各种各样的具体实践活动中,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工作中适当增加了课外活动。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在理想篇课下,学生通过查找资料和讨论,形成“中国梦,我的梦”的心得体会;在道德篇课下,每人制定一份大学生版《社会道德公约》,按照公约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师篇课下,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份《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确立自身的职业道德标准。发挥课下讲座的教育功能,每年新生报到后,王立敏老师都要给新入学的同学进行《大学生与诚信道德》专题讲座,从考试诚信入手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还不定期的为学生进行《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的感恩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李晓红老师安排了《与青春对话、为梦想起航》的“青马工程”主题讲座,与耿敏和王立敏老师分别对学生进行法制专题教育。近五年来,思政课教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以及面对面谈心的方式,倾听和解决学生思想方面的问题千次以上。本学期思政课教师还进行了“我想对你说”——写给你的一封信活动,教师通过对学生的分析,给学生提出中肯的意见,有好多学生也给老师写了回信,互动使思政课教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核管理,构筑长效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短期行为,更不能半途而废,需要不断完善各种机制,推动思想政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一是建立以科研活动引领教学的机制。结合实际,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进行教改实验。几年来,思政教师共主持省级课题4项,参与省级课题9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1部,发表论文近五十篇,其中核心期刊三篇,省级获奖论文8篇,市级获奖论文8篇。主持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2项,特色项目1项。教师在开展科研活动的过程中,加强了对教育理论的学习,接受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带动了思政课程建设。在思政课教师参加的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王立敏在省高校工委组织的思想政治“精彩一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耿敏在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李晓红、姜泽晓在省思政课教学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李晓红老师还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二是建立以考核管理促进教学的机制。重视学生养成教育,不断完善思政课考核机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把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回答问题情况等积累为表现分 ;“中国梦、我的梦”心得体会、制定的公约、道德规范书、诚信保证书等积累为作业分 ;美丽的家乡、放眼看世界、知心朋友的朋友介绍作为加分项共同组成平时总评的50﹪。期末考试采取学生撰写论文加试卷的形式,一方面要求试题紧跟时代脉搏,另一方面要求学生从自身特点回答问题。这样既能考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能考出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情况,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也能检验教师的教学效果。三是建立以队伍建设保证教学的机制。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学习培训制度、新老教师传帮带制度、集体备课互相听课等制度。新老教师互帮互学是思想政治课的优良传统。从建部开始就实行新老教师结对子集体备课的制度。目前4对新老教师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一起研究讲稿、设计教案、选择教学方法。老教师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提供给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青年教师一学期至少听5次老教师的课。组织督导和教研室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课进行评议,帮助青年教师总结成绩,发现不足,及时扬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

总之,思政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思政课教师和思想政治课教学部的全体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校外实践课基地较少等短板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在新形势下,我们一定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思政教育永远在路上,不断领会新精神,适应新常态,研究新措施,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教育取得实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