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29浏览次数:85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以及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引导学生树立“三个自信”,认同“中国梦”,做到“四进四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

二、总体目标

巩固和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实现育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究和建设力度,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促进其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水平,在师德师风、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方面有明显提升。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弘扬主旋律原则

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坚持育人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立德树人的目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理解、关心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3.坚持“三贴近”原则

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原则,针对新时期我院大学生的特点,把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规律、高等教育的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认知的规律,提高有效性和针对性。

4.坚持科研引领教学原则

强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以科研的新成果引领、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主要措施

1.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丰富充实课程体系

(1)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编制校本教材,纳入课程体系,并融入课堂教学。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体现在五个主要的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贯穿十八大精神的主线,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体现的五个主要的方面,系统展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这五个方面在现有课程体系中要有充分体现。

(2)把握好“三个自信”,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引导大学生树立三个“自信”:一是自信要建立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基础上;二是自信要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认同之上,自觉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3)按照“中国梦想、时代精神、学生成才”三个板块,实施配套选修课的建设工作。围绕“中国梦”,对学生多讲历史、讲愿景、讲理想、讲奋斗。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通过宣传教育,汇聚起追梦圆梦的正能量。

(4)加强“四进四信”工作。按照省高校工委要求,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四进四信”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宣传部长和思政课教师参加省委党校举办的“四进四信”培训,通过在学生党支部、社团、微信平台、团课等各种载体平台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同时安排强有力的思政课师资队伍完成“四进四信”教学任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教学校长等带头走进课堂,向学生讲授党的科学理论、实现中国梦等方式,引导帮助学生和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5)加强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按照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要求,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时数。迎合互联网+大潮,引进东西部高校联盟幕课“思想品德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加入由985、211名校的打造的 “思想品德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幕课团队,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

(6)改进和完善考试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运用,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不仅要考核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观点的情况,更要注重对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考核;不仅要注重期末的考试,还要注重对学习过程的客观评价。

2.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促进教学方式方法的多样化。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诊断式教学。积极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情感教学等教学方法。定期举行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参加的学习培训,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了解大学生思想动向,解决大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使理论教学活动真正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2)大力推进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鼓励思政教师学习并运用微课,慕课以及翻转课堂,推进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推进相关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继续开展“精彩一课”、“精彩课件”、“优秀教案”的评比活动,评选深受学生欢迎的“精彩一课”,推广一批高水平的多媒体课件,推选教学方式改革示范课,组织教学观摩活动,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

(3)充分运用校内外资源。结合学校德育工作,采取专题讲座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专兼职讲课与特邀知名专家讲课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并探索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新途径。

(4)强化实践教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纳入教育教学的总体规划、教学大纲和教师的岗位职责中。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好一批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学生社团活动、学生志愿者活动、社会考察以及网络辅导等途径,进行“一、二、三课堂”的教学互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成果。

3.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要根据我校“幼专”字号学科特色和办学传统,围绕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积极开展有黑龙江幼专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4.明确建设目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1)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逐步实行任课教师准入和退出制度。凡不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的,不得聘用;未经上岗培训的,不得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凡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2)不断优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大力度招聘优秀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加入队伍,逐步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育教学队伍,实现专任教师队伍的良性发展。聘请理论研究单位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来校讲课或开设专题讲座。

(3)提倡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学生成长的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课外社会实践并发挥指导作用。当前,提倡思政教师“三进”,即“进班级”、“进寝室”、“进社团”,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做学生的知心人、信赖者。

(4)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有目的、有计划地提供学术交流、考察、专题培训、课程培训、会议短期培训等在职进修条件,帮助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将思政课教师纳入2015-2019年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班学习计划,做到每人至少培训一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组织的高校教师网络培训。

五、保障机制

 1、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金日勋  陈虹岩

副组长:郭洪涛 张鹏远 夏莹 佟卫东 周世华  杨艳坤、赵晓巍

成 员:贾波  解长友  徐青  于滢慧  孙晓东 左树生  刘丽玲  刘远新  赵南台  曹秀丽  曲艳杰  胡晓艳  赵晓丹  王忠海  卢科  耿杰  廉大利  张春荣  邵松平

领导小组常设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部长:孙晓东

成员:思政课专兼职教师

2.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领导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功能,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情况,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党委每年召开一到两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落到实处。

3.加强思想政治课课程负责人培养与配备工作。适时配备思政课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制定课程的发展规划,组织任课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及时、主动解决课程建设实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4.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四个实践基地”,即将八女投江英烈革命纪念馆、北山烈士陵园、杨子荣烈士陵园、马骏纪念馆,作为我校学生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基地增强感性认识。思政课专任教师定期带学生到实践基地参观考察。

5.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制度

在学校现有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制订了《学校党委、纪委成员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督导暂行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管理规定》、《黑龙江幼专开展“四进四信”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等制度,以制度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迈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6.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是育人之人,处处是育人之地”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保障。

 

 

中共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