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干部把百姓当成身边“镜子”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4940

台上,5名基层党员讲课;台下,近百各级干部聆听——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连日来,朝阳区奥运村街道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活动中,一百三十余幅图片生动地记录和展示了街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的点滴,并陆续在下辖的十二个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赵元方摄

“修脚是小事儿,但用手里的一把小工具,能给大家伙儿解烦恼,是大满足。”台上,修脚师傅孟建设头回当主讲,讲解自己的“修脚刀理论”;台下,95位东城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当听众,或目不转睛地望着孟师傅,或奋笔疾书地记笔记,听得入耳、入心。

近日,东城区中心组学习时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过去总坐在台上主讲位置的领导坐到了台下,当起了学生。台上的主讲老师则是5位普通居民,讲述社区故事、传达百姓声音。

会场上,区委书记、区长等干部都早早来到会场,坐在听众席当起了“学生”。

台上,主讲的是东城区5位居民:为民义务修脚十多年的孟建设、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杨迪、照顾老人和教书育人两不误的教师魏发团、为群众解难题的社区贴心人刘燕、不迷票子看淡面子的东四居民孙茂芳。他们的演讲都围绕着身边平凡的生活工作展开,没有空话、套话,全都是鲜活而真实的亲身经历。

首先开讲的是本月初刚刚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的孙茂芳。“共产党员就应该做到多动脑子、摆正位子、不迷票子、看淡面子、教育孩子。”老人语速很快,一开腔就抓住了听众的耳朵,风趣幽默的语言逗得台下的党员干部们记笔记之余还不忘放下笔拍手鼓掌。

为百姓义务修脚十多年的特级修脚师孟建设更是用简单的话语总结了自己的“修脚刀理论”:“脚得有人洗、病得有人看,不能嫌累怕脏。修脚是小事儿,但用手里的一把小工具,能给大伙儿解烦恼,是大满足。”孟师傅用几把修脚刀、一盆热水,三十多年义务修脚8万多人次,遍布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的近百个社区。

站在主讲台的百姓,不是专家,来自基层,讲述的都是自己的点滴故事和精神追求。没有华丽的辞藻、长篇的论调,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以小见大,入情入理。

百姓讲得精彩,干部们对“老师”评价很高。

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在课后告诉记者:“这些来自基层的百姓,他们的朴实话语很能打动人、感染人,5位百姓主讲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更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个标杆,送来了一面面来自基层、来自我们身边的‘镜子’,让我们照照自己、找找差距。这堂不一样的党课,就是让领导干部以优秀的基层党员为镜,多照镜子找不足。”

“孟师傅的修脚刀理论,刻进了我的心里。”东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佑明说,像这样活泼生动的党课还是头一次参加,“以往的党课都是从上至下的传达,这样形式新颖、内容接地气的党课让我认识了很多,百姓需要什么?就需要我们为他们真心实意地做事,干部是公仆,把百姓装在心里,真正地为他们解困难、谋福利,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这些基层党员,他们用自己几年、几十年的持之以恒的付出,为我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

百姓主讲的党课是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杨柳荫说:“听取百姓的声音、居民的意见,把身边的、基层的优秀共产党员请到区委区政府理论中心组的课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东城区将把基层优秀党员讲党课形式向全区处级单位推荐,让所有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事迹为镜锤炼党性。”

请基层党员讲党课是东城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该区各单位也进入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东城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东城区委区政府理论中心组还将把课堂开到时传祥纪念馆,学习、听取老一辈和新一代环卫工人的事迹,以先进、先辈为镜增强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