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万名干部进农家:干出实在事 增进干群情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4859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河南日报

“农民群众喜欢听真话,希望干实事。想要得到群众认可,关键是要干出实实在在的事儿!”3月14日,在陕县西李村乡上断村一个新建成的农家木屋旁,三门峡市纪委驻村干部索继民这样阐述他对该市开展的“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的体会。

提起索继民,村民们都说,他为上断村的发展操碎了心:不仅帮助村里修了提灌站、改造了高压线路和饮水管道,还帮助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并完成了两个自然村生产道路的硬化。

目前在三门峡,共有1万多名像索继民这样的市、县、乡镇干部,深入到联系点与群众结对子、攀亲戚,共联系农户10万余户,涉及所有的乡镇、街道和90%以上的社区、行政村。

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是“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的一个工作重点。三门峡市委为此明确规定:进农家干部每月进村入户时间不少于4天,要直接进村入户,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一律不准在县乡就餐。

陕县大营镇寺古洼村村民李昌印老人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在外打工,只有年迈的老伴照顾自己。陕县公安局局长孟煜与老人结成对子后,就成了李家的常客,不时为老人送钱送物,接济生活,还经常与老人拉家常解闷。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操心。

2012年年初,三门峡日报社几名干部在联系点卢氏县杜关镇龙王庙村走访时得知,村里有个叫李海波的青年,在深山里养了1500多只卢氏鸡,因找不到销路整天忧心忡忡。该报立即派记者前往调查,先后采写发表了《稀禽珍品卢氏鸡养在深山人未识》、《1500只卢氏鸡牵动众人心》等新闻稿件,引起众多商家和社会人士关注,李海波散养的1000多只公鸡很快全部售出。李海波说,报社的干部、记者没有一点架子,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家的事办,今后他将继续多养鸡、养好鸡,带动村里养殖业的发展。

在三门峡,为联系点群众办实事的事例多不胜举:市地税局全体女干部开展“爱心妈妈为贫困儿童编织爱心毛衣”活动,为联系村困难儿童编织毛衣、帽子、围巾等,并募捐大量过冬衣物;灵宝市检察院检察官争当“爱心爸妈”,与庙上村、小中原村、罗家村60名“留守儿童”结对子……统计显示,去年该市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276个,协调新上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项目763个,筹集引进各类扶持资金470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