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群众近些再近些 襄州“三迁”船检服务点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4827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湖北日报

“我真是没想到,只打了一个电话,港航人员居然从湖北跑到了湖南,上门来船检。”昨日,襄阳市襄州区船主张红波这样感激地说。

35岁的张红波,近年来主要在长江上跑货运。去年7月,身在江西九江的他,怀着试试看的想法,给襄州区港航所打来电话,询问能否上门船检。3天后,副所长庄涛带着人员来到九江,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如果回去船检的话,来回最少得一个星期,而且船只、船员、轮机长全需到场,要耽搁不少生意。”张红波介绍,自己由此省钱好几万元。

据介绍,港航人员上门服务,不多收一分钱的检验费用,所有开支均由原单位负责。

襄州交通局局长彭少华介绍:为让船检服务离群众近些,港航所曾经连续三次搬迁服务点。

2009年以前,该区船检服务点集中安置在区政务中心。但对常年在外的船主而言,他们最熟悉的地方是港航所。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服务点迁至距汉江较近的港航所。

2013年端午节,一次例行的安全巡查,让彭少华感到还有改进服务的必要。

那天,两位5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小女孩出现在港航所门口。大门紧闭,老人一边就着咸菜啃馒头,一边朝里面张望。“今天放假了,你们改天再来吧。”有人说。“办个事真难啊,我们刚急急忙忙从武汉赶回来。”

原来,船主为了年检,从武汉开了2天多船赶回,但没想到碰上了节假日。船到汉江边,又没有固定的停泊位,为了安全,一家人兵分两路,儿子媳妇看船,老两口去办年检。

当时,彭少华心中很不是滋味。现场帮老人解决问题后,他想:“老百姓还是那么不方便,难道就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吗!”

很快,一条旧趸船被改造成了襄州港航水上行政信息服务中心。它停靠在汉江与唐白河的交汇口,可为年检船主提供临时停泊位,而且实行业务咨询一次性告知、业务办理一次性完成、业务矛盾一次性调处等服务。

新设立的水上服务点,方便了襄州区200多位船主。但张红波的电话,又让彭少华想起了远在长江上的130多艘船只。

长江那千里黄金水道,是不少襄阳船主追逐梦想的地方。这些船多是大吨位,往返于省内外。让它们回来检审,不仅非常耽搁船主业务,而且也面临着汉江水位越来越低的现实障碍。

去年10月起,襄州区正式推出水上电召船检服务。根据长江上船主的需求,电话约定好上门服务的时间和地点。港航人员搭车前往时,就近通知其他船主也来检审,一举多得。

迄今,襄州区港航所已外出审验货船20多艘,平均为每位船主节省费用约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