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倾听群众心声 顺应群众期盼 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4-09浏览次数:4990

2014年04月01日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赤峰市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谈,详细了解办理各项业务的流程和便捷程度。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赤峰市翁牛特旗,调研指导翁牛特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李克强强调,要倾听群众心声,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初春的红山大地暖风和煦,万物复苏。3月27日至28日,李克强在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陪同下,来到赤峰市翁牛特旗,深入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翁牛特旗的教育实践活动。

桥头镇太平庄村73岁的老党员温树成曾在生产队担任过保管、会计、队长、村民兵连长等职务,老两口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享受国家各类社会保障金和儿女赡养。27日下午,李克强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太平庄村,走进温树成老人家中,坐到炕上,和老人拉起家常。“现在我们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您知道吧?”“吃穿够吗?”“低保金和养老保险能按月打到卡上吗?”……当了解到温树成老人衣食无忧,李克强拉着老人的手说:“您大半辈子为村里操劳,感谢您!”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顺应群众期盼,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开门搞活动,体察民情,让群众把脉。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好活动有哪些意见建议,李克强非常关心。在太平庄村委会的会议室,李克强主持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村民们围绕水利建设、乡村道路建设、风沙治理、农村电网改造、医疗卫生、农民技能提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克强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群众的想法,表达了群众的心声,这些问题带有普遍性,是广大农村的共性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听取群众的意见。我们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党更有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说到底还是为了群众,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调研指导期间,李克强听取了我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出席了翁牛特旗旗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翁牛特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指出,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先行正风肃纪,强化领导示范,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征求意见,严肃开展批评,狠抓整改落实,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同步预热升温、逐级压茬推进、坚持分类指导、强化领导督导、加强工作统筹,呈现出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良好局面。

李克强指出,翁牛特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步扎实,开局良好。这源于自治区党委、赤峰市委、翁牛特旗委以及基层的党组织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也源于大家思想端正,想努力地通过这次活动,让干部受教育、人民得实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才刚刚开始,真正要取得大的成效,还要假以时日,即便在活动开展过程当中,也难免会存在不平衡和对问题了解不透彻等问题,这需要在下一步工作当中逐步加以解决。

李克强指出,深入开展市县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也更宽、参加活动的党员数量更大。中央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作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参加了,这表明中央是决心一抓到底的。所谓一抓到底,核心是要真正抓到点子上,抓到能够增强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样一个目标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诞生那天起,就是从群众中来,就是为了群众,我们没有自己的私利,为的是人民的利益,这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把增强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重要目标,这样才能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群众认可,经受群众检验,真正让群众满意。

李克强强调,要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把问题找准、吃透,问题究竟在哪里,群众最不满意的在哪里,焦点在哪里,要把它吃透。为人民群众办事,需要有感情和热情,更要把问题找准,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让最广大群众受益。要开门搞活动,体察民情,让群众把脉,不好听的话也听,有些怨言也不怕。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要尽量地把它吃透,这样就能够找出普遍性的规律。整改解决问题,前提还是要把问题找准,情况吃透,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逐步改、逐步解决。

李克强要求,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党风政风转变,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我们搞教育实践活动为了什么,是为了人民群众。群众最希望的是什么,是过好日子。怎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还是要推动发展和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市场有巨大的潜力,老百姓当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这也是我们治理“四风”、转变作风政风的目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还是要让群众得实惠,让那些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也有利于社会公平,有利于社会和谐。我们为群众改善生活,路子是长远的,时间是有限的,工作步伐是不能停的,要扎扎实实地进行。要两手抓、两促进,既要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又要发挥改革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我们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让低收入贫困群众得到最多利益。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各级党委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负起责任,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王君在讲话中说,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不仅阐释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而且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顺应群众的期盼,扎扎实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统筹兼顾,既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方面有大的提高,促进党风政风有大的转变,同时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加强督导和指导,切实抓好翁牛特旗教育实践活动,使翁牛特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带头、作表率、出经验,不辜负总理期望,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杨衍银、副组长王庭大出席翁牛特旗旗委常委扩大会议并汇报了巡回督导翁牛特旗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马明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