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第30期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499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30期)

黑龙江幼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2014-08-19

 

黑龙江幼专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党总支书记和

支委集体谈话会

  

 

818上午,黑龙江幼专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党总支书记和支委集体谈话会,全校基层党总支书记和全体支委才加了此次谈话会。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同志就召开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步骤,也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使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因为各基层党总支(支部)离群众最近,是党联系群众最直接、最重要的渠道,“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平正义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等,表现得更为直接和具体。因此各党总支(支部)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党员的条件和标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消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的错误思想认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参与到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来。

二、认真落实“规定动作”

要严格按照过好“五关”的要求,认真抓好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做到专题学习有组织、有讨论、有记录;谈心谈话有记录、有问题、有建议;对照检查有问题、有表现、有事例;民主生活会有批评、有帮助、有措施;民主评议党员有观点、有事例、有态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认真结合我校党员队伍实际

要针对各党总支(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部分党员身上存在的作风涣散问题和师德师风问题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坚持把功夫下在组织生活会前,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各总支书记、支委和普通党员之间要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挑毛病,又直接点不足,对他人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力求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好。各党总支书记和支委要认真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普通党员要撰写发言提纲,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学校各督导组要对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保证对照检查的质量。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问题找准、根源剖深、措施定实。要发扬整风精神,直截了当指出问题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做到言而有据、言而由衷,不能泛泛而谈、隔靴搔痒,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触动思想,促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严格要求,确保不走过场

基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只有搞好专题学习,才能使每名党员重新审视自己,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提高思想认识。认识提高了,谈心谈话才能更加坦诚,直面自身和对方的问题。通过谈心交流,明确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才能言之有物,组织生活会才能真正触动灵魂,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才能实事求是,真正反映我校党员队伍的现状。因此,各基层党总支(支部)要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各党总支(支部)要把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参考,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召开党总支(支部)会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反馈评定意见。要维护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对长期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限,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各党总支要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列出台账,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措施、责任、时限,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

学校各督导组要悉心督导指导,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没有准备好的,不急于开会;对敷衍应付的,要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流于形式、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