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来黑龙江幼专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刘岩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5383

516日,省委督导组副组长徐向国、邵向东和市委督导组成员唐国东一行来黑龙江幼专检查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市委第八督导组组长李雁方、督导组全体成员和学校党委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党委书记金日勋同志汇报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在活动开展方面,一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探索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紧扣主题学,规定内容深理解;专题辅导学,以上率下做示范;研讨交流学,联系实际找差距;系列讲座学,丰富内涵强修养。二是聚焦“四风”征求意见,努力查准找实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分析意见,深入对照查摆,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撰写了个人“四风”问题查摆材料和整改措施。三是以四风”问题为主线,抓好立行立改。彻底纠正“四风”问题,及时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整章建制。在取得的成效方面,一是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三是对问题把握更加清晰,立行立改决心更加坚定。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一是学习教育偏重形式;二是个别同志认识不到位;三是反映意见深度不够。在下一步工作安排方面,一是全面开展“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活动,使学习教育更深更透,使查摆问题更真更准,使问题整改更快更实,使整章建制更全更优,使事业发展更好更快;二是召开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自我检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使领导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

市委第八督导组组长李雁方对学校前一段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总结概括了“四个特点”:一是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表率作用好,做到了真学、真查、真改;规范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理论学习与提高师生综合素质有机结合。二是聚焦“四风”与组建教工协会相结合。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又促进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三是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学校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水平的提升。四是师生的状态好,教师的综合素质高。在每次专家讲座的互动时间里,教师们提的问题都很深刻,很有思想性。同时学校管理十分规范,环境一流。

省委督导组徐向国副组长从三个方面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班子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二是形式比较实,效果比较好,党员干部学到了东西,受到了教育。三是聚焦“四风”问题,查得比较准、改得比较快。徐向国同志认为,通过此次检查,能够感受到学校领导班子很和谐,凝聚力很强,是个干事创业的班子,因此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对学校下一阶段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重点做好“回头看”工作。逐一对照上级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标准认真对照七个必查必看,厘清学校前一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重点抓好问题查摆工作。问题查摆工作要入脑入心,要深入查摆,要把问题具体化。触及两个问题和“三防止”,即:触及深层次问题和实质性问题,防止用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防止用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三是突出问题的解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做好“三解决一纠正”,即: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拖、不能等,要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后发生的变化。四是抓好第二环节的前期工作。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工作要充分到位,做到四必谈,即:党委书记、校长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主管部门领导谈,主要领导与督导组组长谈。问题要谈开,思想要谈透,意见要谈好,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增进互信的目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认真挖掘,见人、见事、见思想,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从思想信念、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等四个方面找差距,多一些认真思考,少一些假大空。多一些真情流露,少一些矫揉造作。民主生活会要动真格,有辣味,真正解决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问题。

省委督导组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对学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