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团学动态

提升心理育人能力——学工处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610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及疫情期间重点关注学生工作的提示》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工处于20211019日下午,面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袁韬老师负责,她以《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为题,从学生心理健康摸查的内容、方式、谈话的技巧、结果的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学校典型案例的剖析,掌握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常见的适应、情感困惑、人际交往、学业压力等焦点问题,同时也指导教师怎样做好自身的心理调适。


通过培训辅导员、班主任更加明确了日常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的重要性,及时有效的发现处理问题,能够化解和避免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通过学习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对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危机干预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有力促进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心理育人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