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思政建设

思政工作

学前教育系学生管理战线学习热议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学前教育系(吴梦希) 图片:徐野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148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给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为更好地学习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前教育系组织学管工作的教师及学生集中收看了新闻联播,认真学习讨论了总书记讲话精神,并于3月20日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及学生党员座谈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畅所欲言,为学前教育系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改革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学前教育系学管主任吴梦希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为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方向。我们要充分结合学生管理工作岗位实际和特点,努力将学生思政教育日常化、及时化、细微化、针对化,引导学生有梦、追梦、圆梦,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学前教育系团委书记袁博表示:我们每个月至少听一次思政课,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当好引路人。实现共青团员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全覆盖,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强化大学生价值认同与价值引领。

学前教育系专职辅导员周莹表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倾听学生在精神成长过程中不同的需求、期待及人生困惑,从而因事而化,因势利导,在不断思想启发和释疑解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我们要和学生在教学相长和坦诚探讨中,激发道德情感,启迪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前教育系专职辅导员徐野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辅导员队伍是做好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有力补充,要做好对辅导员队伍的系统培训,推动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教师的互动融合,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立足于立德树人总体目标,做好广大青年学生政治引领。


17级高研班班主任于文哲老师表示:我始终将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平时加强管理。让学生养成严格规范管理自己的好习惯。在今后的工作中,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17级学徒班班主任郑易姝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学习,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学生们进行学习,做好学生们思想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18级高研班班主任赵元猛老师表示:高校教师应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从四个方面解放思想,创新育人。首先,加强课堂管理,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知行合一;其次,传递正能量,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再次,注重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实现全方位育人;最后,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8级学徒班班主任刘婷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担负起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一方面打铁还须自身硬。要科学提高“硬本领”,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方面不断提高认识和修为,用学术研究与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本领,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教师发言后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也受到了启发,纷纷从自己的工作职能及党员的先锋模仿的带头作用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及感想。

    20190320152525_75137.jpg                   

学生会主席刘奥菲说:“作为一名未来的幼儿教师首先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幼儿教师除了有教育的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一颗理解家长的心。幼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只有心中有爱、善良的人才能面对纯洁的幼儿心灵,才能做好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20190320152623_93658.jpg

学前教育系学习部部长付浩楠说:“在观看习总书记座谈会视频后,让我更加理解并尊重教师这个职业,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是帮助学生走向正确道理的指明灯,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时刻影响着学生,我作为未来的老师更是要坚守这些信条,要让自己成为一位让学生信服的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发光发热,不负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

一直以来,学前教育系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学校建设成为“思想文化高地”。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回归常识”,通过种种创新举措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跟进式”育人体系中,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