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4043

根据《牡丹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5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牡机关发[201518号)精神,按照我校生态校园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我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定于613日至19日举办,615日为低碳日。

二、活动主题

活动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主题和全国低碳日“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主题,深入贯彻《黑龙江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以建设生态校园为着眼点,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加强节能降碳、应对气候变化舆论宣传,进一步普及节能知识,培养全校师生的节能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学校节能工作在全社会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学校。

三、活动安排

(一)抓好能源资源形势教育和国情教育,提高全校师生节能降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要利用学校官方网站、电子屏、张贴宣传画、印制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节能降耗知识宣传;团(学)处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送公益微信、制作节能降耗电子宣传手册,同时组织各系部、各班级出节能宣传周专题板报、手抄报比赛等,传播节能环保低碳理念,推进学校公共机构节能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节能有道节俭有德”的良好风气。总务处要制作节能节水标识,在教学楼、办公楼、食堂等公共区域,以及学生生活场所,张贴“请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温馨提示,在学生宿舍、图书馆、张贴节能提示,提高全校的节能意识;同时要组织专门人员对学校的水电设备进行检查,加强监管,防止“跑冒滴漏”,推广使用节能设备,确保学校年度节能降耗指标的完成。

(二)抓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的开展。615日是全国低碳日,我校在当天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各部门、各系部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降碳,切实做好表率。上班路途在5公里以内的教职工,鼓励步行,提倡骑自行车;5公里以上的教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生病体弱等特殊人员可根据实际自行安排)。615日,学校校内要做到“四停”:一是办公区域停开空调一天(学校机房等特殊场所除外);二是公共区域照明关停一天;三是6层以下办公楼及食堂电梯停开一天;四是停止使用一次性消耗用品。活动当天学校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部门、各系部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各部门、各系部负责人落实责任制,把体验日活动安排好。各部门、各系部要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宣传身边的节能典型,弘扬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促使全校师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系部要将本部门开展节能宣传周及能源紧缺体验日的活动情况上报学校党政办公室。

(三)抓好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处理、图书的回收使用。团(学)处要组织学校环保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旧灯管、废电池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普及废旧灯管、废电池回收处理的相关知识,号召即将顶岗实习的学生把旧书捐给学校,供图书馆借阅及低年级学生重复使用,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养成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学习、办公和生活方式。

(四)积极争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党政办公室要按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相关要求,制定我校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实施方案,争取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四、活动要求

学校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转变作风,抓好活动的动员部署,推动活动安排的有效落实。这次宣传周和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要搞好宣传发动,防治精神懈怠,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责任分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防止流于形式。各部门要搞好协调沟通,做好信息反馈,形成整体合力。各部门、各系部节能宣传周工作总结,请于623日前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到学校党政办公室。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二○一五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