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系部经纬

学前教育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来源:学前教育系(张暖暖)发布时间:2012-12-11浏览次数:4236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2月3日至12月7日,黑龙江幼专学前教育系开展了课程改革活动。本次课程改革涉及7个课程组,分3个阶段实施,进展得十分顺利。

第一阶段:课改实施现状汇报

自开展课程改革以来,课程组的各位老师认真学习课改理论,努力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探索课改的思路。12月3日下午14:00,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在系办公室207召开了课程改革思路汇报会,会议由学前系主任周世华主持,校教务处副主任李海波、吴薇、校督导孙伟信及学前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刘昕、沈跃珊、罗秋英、李淑华、程沿彤、孟玥、王雪娇,7位课程组负责人结合课程组对“行动导向”教学理论的理解、对人才培养需求的认识;对各自学科特点的分析,分别从课程的改革理念与方向、课程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改进、评价体系的多元化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汇报。

第二阶段:课改成果公开示范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教改革,展示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果,12月4日-5日,学前教育系开展了课程组示范课活动。

活动中,各位授课教师以姜大源“行动导向”教学理论为指导,以项目化教学为出发点,把教学内容进行了“模块+情境”的整合,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采用案例分析、合作研讨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示范课为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对于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努力实现教学流程规范化、教学风格多样化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第三阶段:课改下步发展研讨

针对课程改革实施的状况和组织的示范课,12月7日上午9:30,各课程组负责人、公开示范课教师齐聚一堂,召开了课程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系主任周世华主持。

课程组负责人及每一位授课教师结合自己对“行动导向”理念的理解,从教学的设计、教学环节的把握、知识点的体现、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运用、课堂教学的互动效果等方面作了客观、全面、中肯的评价,对不足之处不遮不掩,对存在的问题共同研讨,对解决的策略深入切磋,使与会的各位教师深受启发,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最后,由学前教育系周主任做了全面总结,周主任肯定了各位教师在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上所进行的不懈探索,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也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具体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