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幼专要闻

专业培养,科学考核,打造幼专特色辅导员队伍

来源:学工处(易洋)发布时间:2012-04-19浏览次数:43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教育部24号令和《黑龙江省普通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精神,积极备战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4月11日,由团委(学生处)举办的“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在酬勤楼五楼拉开序幕。副校长夏莹、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等部门领导及各系部主任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每系部选送3名辅导员出赛,比赛共分为自我介绍与展示、情景模拟即兴演讲、案例分析、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策划五个比赛环节,按照百分比来进行评分。其中,前三个比赛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个人表现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信息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主要采取闭卷形式考查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参赛辅导员按参赛顺序抽取题目进行准备,并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各评委主要依据辅导员的临场表现及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比赛中,辅导员们以独树一帜的自我表现形式,激情洋溢的即兴演讲以及细致全面的分析思维赢得了评委及在场观众的肯定。经过几番激烈的角逐,最终,学前教育系辅导员袁韬在比赛总体成绩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初等教育系辅导员张昕月、学前教育系辅导员焦星铭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三名。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营造了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辅导员创造了自我展示、创先争优的机会,提供了交流经验、学习提升的动力。专业培养,科学考核,有利于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打造幼专特色辅导员队伍。

大赛现场

袁韬

评委